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在台灣,創業本來就是天經地義之事


Peter Chou 胡思亂想: 經常被問到的幾個創業問題之-- 如何說服你的另一半?: 今天跟朋友聊天 聊到了我經常被問到的幾個創業問題之一:  你要怎麼說服你的另一半呢? 眾所周知 創業這件事情對於一般家裡不是做生意的人來說 總是會被認為是風險很高的一件事 所以一路上我經常被問到 你要怎麼讓你的家人 你的另一半了解 支...

這其實也是 上一代 台灣奇蹟 之所以能成功之道,
就是家就是工廠,
工廠就是家。

好處是 全家人一條心,
整條街的家都是工廠,

所形成的工廠街,
就像是現在的appWorks育成中心,
家家戶戶都在開工,
都在創業中,

那個時候創業,
當然一點也不孤獨,

很多跟我同輩的,
小時候在家裡幫忙家中工廠工作,
是共同的經驗。

當然工廠大了以後,
可能會有家人派和員工派的問題,
但那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在台灣,
創業是理所當然,
但成幾何時,
問起我們的下一輩,
幾乎都是爸媽在那上班?

雖然有一張表被appWorks奉為圭臬,
那就是新創團隊的失敗率,
約80%以上的團隊,
撐不過2年,
但那或許全世界是這樣,
但絕對不是台灣。

泰國、英國下了 100多 公厘 的雨,
就淹大水,
造成損失。

台灣一個颱風,
一天下1700公厘,
CNN的主播以為是世界末日,
但這對台灣人來說很正常啊!

所以這些準則並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那?
台灣人的拓荒精神那裡去了?

究思其原因,
主要的背景,
就是現在的我們教育程度高了,
懂得越多越怕了。

讀的越多思想越僵化,
而創業環境也不如以往,

當時的創業家,國中畢業比比皆是;
當時的大學生畢業生起薪是四萬五;
當時的新北市工廠街,一坪不用3萬;
當時的雞排只賣30元;
當時的蚵仔煎只要25元.....

得確,
現在台灣的創業環境很不友善,
所以我們願意一堆人擠在 appWorks第五屆裡,
分享著得來不易的創業資源。

而神奇的是,
我們大有為的政府搞了個APP創業園區;
地點竟在最貴的信義區??????

除了高官閒暇無事來宣傳自已的豐功偉業、拍拍照以外,
愚者如我,實在想不出其他的好處。

那數了這麼多壞處,
那為什麼還要創業?

我的理念,先賣個關子!

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