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殯葬業現況之我見

今年(2010年)很不幸的在八月和九月,
我身邊重要的兩個人過去了,
一位是我未來的親人、
一位是我的阿公,

一個是快50歲的壯年走進去三重醫院看到小感冒而已,最後卻被抬著出來。
一個是80歲,飽受癌症之苦,很多年前就被醫生宣告活不過半年,卻在二林的安養院裡,半條命的拖了很多年。

就算是醫生也猜不透任何人真正的歸期啊!
安養院裡多的是躺在病床,全身插滿維生器具的老人,有無意識的躺著活著,早就被宣告歸期,卻不會死;但也有走著走著生無任何病痛就離開人世了啊!

棺材裡躺著的是死人不是老人。

所謂 葬禮 不管是任何的信仰、民族、地方,皆有自成一套的禮俗。

而這成套禮俗的主角,只要是在世的人,都一定會輪到一次,奇怪的是:其他的禮俗,如婚禮、生日禮、滿月禮等,平時可以隨意的討論;

但每個人一定會輪到的葬禮,平時卻沒有人願意談論,甚至是很多人的忌諱。
所以,當忽然需要了,因為不了解,很容易成為肥羊。

或許幸也或許不幸,慢慢的從失去親人的傷痛中走出來的我,思考,台灣的殯葬儀式,及收費方式,究竟合不合理?

在少子化、不婚主義、敗犬盛行的今天,人生必經的傳統禮儀,僅有葬禮不受影響,甚至因為老人化社會而前景無限。

不過殯葬業也是少數必需隨時Stand By,且要沒有任何顧忌的朋友才會從事的行業。

平心而論,其實是滿辛苦的行業,所以合理的服務,肯定也會有基本合理的費用,但什麼是何理的收費呢?

剛好今年一位在北部,一位在中部,相差的時間也不遠,所以我就拿來比較了。
北部的收費,葬儀社有偍供項目明細,資訊較為透明,也可以依喪家的意見,做項目的調整與更換,不過法事的時間和種類就不像中部那麼長和多種。

中部說是20萬包套,但很多法事佈置、道長、助唸等,都會額外收費,結果理論上生活水平較低的中部,因為不知怎麼的加東加西,反而最後結算時,是比較昂貴的。

不過我深刻的感覺,不論北部中部,在現今網路化資訊化的現代社會裡,要說還有什麼價格是很難被找價比價,很沒公價的,那非葬禮莫屬了。

不過這也是其來有至,凡人實在是很難了解,這個師公的功力到什麼程度,會不會無法超的渡成功等等....,所以多花錢請多一點人會不會比較好?

就是這麼的玄與不可侵犯的專業,所以,要說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明星產業,有千年歷史的殯葬業,怎麼可以沒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