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程式設計者的無知而驕傲「一」別當個程式真理先生

這是個嚴肅而卻又另人深刻的話題,說實在才疏學淺的我,沒什麼資格來談論這個話題,
不過就是對一些,這兩年看到的一些現象,疏發的一些想法與感覺;以及告誡自已千萬不要有以下這些行為。
「一」.程式設計,本來就是拿來被人推翻用的,你寫不出來不代表別人寫不出來;就算我寫出來了,那也不代表這個程式,會是完美的,一定有其他更總明的人有著更好的寫法 。
但是沉迷於以解決一時的問題,而寫出來的code,決對、肯定、保證,日後會成為你維護上的最大問題。
這個時候檢視 設計模式
尋找適合的 Deign Pattern 以利日後的維護是重要的。
雖然不想在這裡批評什麼,不過,程式真理先生,在說下肯定語句時,切記,你寫不出來不代表別人寫不出來,程式真理先生今天為搞定一時的問題,而hardcode寫出來的東西,以後一定會成為程式真理先生的扮腳石的。
如果程式真理先生連 Design Pattern,物件導向,都還不清楚是什麼東西,甚至Function都還不太會用的程式真理先生就會落得以打壓別的程式工人,以求在程式界生存的可悲境界。
程式目前講的都是Open Source,如果連 別人的分享 都不懂的讀懂他,而只是不斷的以抄襲來解決一時的問題,真的也不知該怎麼建議程式真理先生了。
所以,千萬別成為一個程式真理先生。
隨時要精進自已的程式功力方為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